close

【Persepolis】幽默逗趣又令人不捨的伊朗女性成長史

嚴格說來,這片看完後,我並沒有很感動,也沒有什麼感想。可能是在不對的時間、不對的心情看了不對的片子。但這片真的很幽默,借由小女孩的觀點來反省伊朗的社會觀與宗教觀,而產生相當諷刺又有趣的笑點。雖然到了中段,女主角的生活陷入無可避免的困境而令人心酸,但最終仍算是happy ending,女主角對生命、命運的豁達也算是給我上了一課。

片中女孩的老奶奶是我最喜歡的角色,讓我聯想到佐賀的超級阿嬤。她有時會給小女孩很有智慧的忠告,比如說"你的一生中會遇到很多混蛋,他們傷害你是因為他們愚蠢,但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人最怕的是自卑,你要永遠保持自尊與謙誠";而她的金玉良言也帶領著女主角一步步地熬過各項艱難的人生考驗。

這片雖然是用簡單線條描繪人物的黑白卡通片,但這不表示他的著色糟糕,相反地,導演用了深淺不一的灰色,讓背景畫面相當細緻而且有立體感,又只用簡單的線條就勾勒出人物喜怒哀樂多變的表情,電影等級的分鏡與構圖,絕對不是一般日本卡通那粗躁單調的畫面可以比擬。

我對伊斯蘭教一直很排斥,因為他們的教義對於女性的不公平待遇,完全不符合現代男女平等的精神,尤其是基本教義派對待女性的方式根本就是歧視凌辱般令人作噁。以前還聽說過有女性為了深愛的另一半而皈依回教,我認為只有腦袋壞掉的白痴才會這麼做。此片中並沒有對伊斯蘭教教義做深入的探討,所以我對伊斯蘭教如此鄙視女性的態度與由來仍舊感到不解、不快。到現在為止,出身於伊斯蘭教地區的女性仍必須終身背負這種無理的原罪,只能在心中那自由無拘的異想世界,解放自己的生命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