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LL。E】2008最佳情人節動畫片

好久沒見過不靠言語表情就能令人哈哈大笑的幽默動畫了。瓦力前段整整三十分鐘,沒有一句對白,僅靠導演的運鏡與瓦力的動作,就讓觀眾開懷大笑,這種感覺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早晨上學前,在電視上看頑皮豹、米老鼠與唐老鴨、兔寶寶的歡樂時光,十分令人懷念。但皮克斯的能力可不只如此,機器人瓦力脖子上只有兩個大眼睛,無法顯示複雜的表情,可是經過皮克斯超強繪畫家的巧思,竟仍讓人完全感受到瓦力的各種喜怒哀樂,靈活的機械手臂加上高機動性的行動履帶,也能讓瓦力像我愛紅娘的芭芭拉史翠珊一樣輕舞飛揚。難怪皮克斯的專業與創意,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

中段高科技機器人伊芙登場,讓瓦力開始展現人類(男人)的求愛本事,高度人性化的描寫,讓瓦力在前段塑造的機器人味幾乎消彌殆盡,彷彿像體內藏個純真小男孩靈魂的癡情機器人。瓦力使出渾身解數來討伊芙歡心,又把他數百年來精心分類收藏的小玩意(垃圾?)一一拿出來獻寶,那傻氣又單純的模樣,鐵定打動不少觀眾的心,即使感動不了伊芙,編導卻藉此偷偷埋下結尾催淚的重要因子。

後段瓦力為了伊芙的安危,捨命為愛走天涯,此段則開始展現皮克斯過人的豐富動作場面設計。無論是室內追逐戰、太空浪漫遊或是與終極電腦的對峙,不但有條不紊、複雜不亂,緊張刺激中也不忘帶著三分幽默。人類從依賴電腦到起身對抗,搭配天衣無縫、恰到好處的模仿電影經典片段、經典音樂,在提供老少咸宜的娛樂同時,也向偉大的經典致敬。

從玩具總動員開始,皮克斯開啟了3D動畫歷史性的一頁,他們每部作品都是有口皆碑、雅俗共賞,一直到最巔峰的超人特攻隊,每一部片子都蘊含豐富的歡笑與情感,每到結局總是能觸動我的淚腺,讓我又哭又笑地離開戲院,然而接下來的汽車總動員、料理鼠王到最新的瓦力,卻讓我覺得創意有餘,感動不足。到底是我的口味被皮克斯慣壞了? 還是十全十美的劇本可遇不可求?又自從看完黑暗騎士後,接連看的刺客聯盟、瓦力以及三片DVD影片(冥王星早餐、安隆風暴、潛水鐘與蝴蝶)竟然都食不之味。這幾片網路上一般評價都相當高,即使刺客聯盟這種無腦爆米花電影,大多數人仍然看到大呼過癮。也許我該好好沉澱一下,才能擺脫超重口味的黑暗騎士帶給我的巨大影響。

以下反白部份是電影結尾時,關於瓦力得以重生的電腦知識解說,若還沒看過電影,閱讀下面內容可能會破壞觀影樂趣。
目前電腦(涵蓋機器人)運作方式,主要分成硬體、軟體與韌體三方面,硬體指的就是實體機械構造,軟體指的是機器可以運作的程式,比如拿東西、移動、判斷結果、參數記憶等行為能力,韌體指的就是硬體要看的懂"軟體的指示"所需要的特殊軟體。電影中瓦力因大量電擊,使硬體損毀而造成韌體失效,所以才會整台都沒作用。依電影的設定,瓦力必擁有基本的硬體修復能力與備用電源,才能啟動韌體重新開機。一般來說,這種韌體的復原有可能會洗掉機器本身原有的所有軟體設定並恢復成預設值,所以瓦力醒來後,自然不認得伊芙。慶幸的是,瓦力還有舊設定(記憶)的備份,如果是一般人類用的機器,我們就必須手動設定去復原備份資料,而電影中則是用"伊芙的愛"去觸發復原備份檔的媒介。因此才有最後的圓滿大結局。

延伸閱讀
賽門說: 純真,所以無法抵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