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駱以軍看到護家盟反對多元成家方案的影片後,寫的感想。因原文出於駱以軍fb且無標點符號、分段,所以在此轉錄備份,並加上標點符號、分段,以增加可讀性。我支持多元成家方案,目前我看到的反對理由,都似是而非(違反人權),且不符合我的價值觀念。

======================================================================
我很想談談甚麼是"家"?什麼是婚姻? 但我太累了,白天我非常認真工作之後,接送兒子。小兒子上英文班總鬼混,他的老師,一個年輕的女孩,常憤怒地對我說:方甯把拔,方甯他上課又不專心,可否請家長督促他作業要寫? 我心裡嘀咕,我若不是恰好這孩子的老爸,我幹嘛被妳這年紀約我一半大的小女生刮鬍子啊!?我和他媽在吃完後的車上,一直跟他說開車門不要猛然就開,會把後方機車騎士撞翻,但下一次他又猛然開門,我為這樣的小事得一再訓練他,但後來我們去水族店買小魚和濾棉,我又覺得他真是個天使。

我的大兒子上了國三,很焦慮明年升高中的考試,他非常內向害羞,靈魂軟軟的不很會跟外面世界的粗暴對抗,我該訓練他跟上這世界的粗暴,以後不會被傷害到無法自衛?或是,就守護他本來就是得模樣,這是他最珍貴之處? 每天早上他出門前我都要緊緊擁抱他一下,他現在個頭比我高了,但我要他感受人和人身體親愛的接觸。

我的妻子是個美人,但我們婚姻到中期時,她非常痛苦扮演我妻子(存在感很容易被混淆)的角色。她喜愛旅行,我大兒子的內向孤僻應就是遺傳自她。我到這兩年才真的懂她,才知道我需要她的支持,同時我就得支持。我收養三隻流浪狗,其實把潔癖的她要加重清理屋子,整得很慘,但她對狗兒當"這個家"的成員,比我更堅定。我們在忐忑、柔軟的支撐我們這個小家庭,像大海中漂搖的小船。每個人不就是該追求自己最可能變更美更完整的那個形狀? 每個人不是該在自己有一天走之前,學習飽滿、讓身邊人快樂、尊重別人,儘量實現最好的那個你?

我說這麼多廢話,是說,家或婚姻,本就不是那麼童話、簡單的事。所以我很多創作朋友,根本不結婚,這是一種選擇,這跟同性戀、異性戀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不能明白的是,那些朋友,你們在反對別人成家什麼? 你們在擔心什麼"價值混亂"什麼? 好像你們的"家"或"婚姻"沒有時時刻刻,如無數殞石擊打月球表面,沒有那些每個不同階段的危機、疑惑、分崩離析?

我們這世代的文學啟蒙書,就是王文興的<家變>。或是,大家現在尊敬李安,回憶一下他最初的,不是<喜宴>,回憶一下<飲食男女>。我這邊可以從森田芳光的<家族遊戲>開始,開一百部電影(包括楊德昌的<一一>),談家的薄蛋殼,在這現代社會的扭曲下,怎樣讓每個成員靜靜碎裂? 我可以開一百本小說(真正的好小說),談異性戀家庭裡,變態的父親、神經病的母親(包括張愛玲的<雷峰塔>),異性戀婚姻在某些年代的"賣女兒"、瘋狂、偽善、殘忍。不代表你是異性戀,你在"家"或"婚姻"這暗礁海潮,你就是什麼"價值"的不迷惑者。

但我重來一次,我想不想結婚? 我想,我希望不希望被祝福? 流淚感激。誰這時說我婚姻不合法,說我法律上不能成家? 老子翻桌跟他拚了! 因為憑甚麼你可以吐口水在我臉上? 然後說你沒歧視我? 我快五十歲了,我還在學習,任何一個人,如果他(或她)恰是我愛,我要進入他的人生,或讓他進入我的人生,這比手工刺繡、捏麵人、操控傀儡,甚至駕駛太空船都精密艱難百倍。我不知道現代人要到幾歲,才真正學習、懂得,愛的細微索索、光陰翻動?

你作為異性戀婚姻的一員,你有理解自由、給所愛之人自由嗎? 或忠貞是什麼? 或安定的陪伴是甚麼? 你有照顧到你老去父親、母親的衰老、病痛、憂鬱嗎? 我的意思是,既然,包括我,一位異性戀,在結婚之初(我老婆當時認為就是美麗的婚紗和蜜月旅行),我哪懂屁啊? 但不就是要點大家的祝福? 生命那麼艱難,不就是哥兒們給點祝福? 送唐僧師徒出長安城,之後的數十萬里西天一路冒險遭遇,是各個夫妻、家庭,要學習的時光的功課。這些朋友到底在反對什麼啊? 對不起我們現在是活在中世紀嗎??? 這跟是同性戀的家、異性戀的家、收養家庭的家,有何關係??? 怎麼會以為有像壓製成型的模型,"這種婚姻會價值混亂"、"這種不會價值混亂"? 不都是要曝露在時光繼續延續、都要在這愈艱困的人世,找一個愛的伴侶,想要相守、想要一個家、想要共同生活,同樣也要面對愛的疲乏、欲望的引誘、生活圈的差異、爭吵、經濟壓力、工作上的磨耗,這是無論同志婚姻,異性戀婚姻都要面對的,都要在時間的編織中,去經驗、摸索。我的疑惑是,到底你們在反對什麼啊???

人家相愛了,要結婚,要成家,老一輩人,祝福,不是都來不及了? 婚姻合法,這只是一個起點,是要還回原本就被剝奪的本來的人權,你們轉來兜去,我完全聽不懂你們拿一本幾千年的經書,幾千年前的道德經濟狀態,去反對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別人家要成婚、要登記,真的干卿底事啊??? 我看影片那些教會家庭的,一看都不滿十八歲的小孩,被這些大人叫出來,也喊"捍衛家庭價值"。阿杯真想把你們全找來好好上課,你們其中有一個能好好講講甚麼是"兩個人相愛"嗎? 甚麼是"原諒"? 什麼是"欲望"? 什麼是"性"? 什麼是"說謊"? 什麼是"尊重"? 甚麼是"破掉了,整個人流光了的傷心?" 他們、她們,和你們一樣,和我這抽菸大肚腩阿杯一樣,都是神那麼心疼,那麼帶著祂的慈愛降生人世的孩子啊! 你們懂不懂一個年紀和你們相彷的孩子,他們狂愛另一個人,跟你們偷偷喜歡班上哪個男孩女孩是一樣美麗的事? 你們知不知道你們這樣是在無意義的傷害你不認識的某個人? 一群人、很多人?

在地球的某些國家,還因為他們深信他們古老的經文(那麼純淨善美),而認為處女被強暴是她家族的恥辱,她的兄弟可能還對她施暴、弄死她。在地球的某些國家,還因為部落的傳統(害怕價值混亂),女孩的陰蒂從小要割除,那些男人也在捍衛"他們的傳統家庭價值"啊! 為什摩你們會以為,有個不變、不需沉思反省、不會犯錯、傷害 並在傷害中學習的"你們的模型的家"、"你們的模型的婚姻",是要靠滅掉別人的幸福,去捍衛呢? 請靜下來對著鏡子看看說那些話的自己,想想如果有人對著你認為柔美純潔的信仰,用你們的一樣的話質疑、醜怪化。對不起因為現在我看到說那些話的你們,我不知道是哪個迴路出錯了,已不是傲慢,而是僵直,無感他人情感的塑膠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