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觀有餘,傳奇不足的純爆米花電影

這片是在新竹風城威秀第六廳看的,在氣勢有餘,魄力不足的喇叭威力之下,本片的發燒音效示範無法滿足我饑渴的耳朵,加上劇情硬ㄠ的違和感過大,讓我覺得又是一部繼黃金羅盤後,雷聲大雨點小的爆米花級電影。

這部電影改編自Richard Matheson的同名小說,據說這本小說已經被視為跟華氏451度一樣經典(這本改天再談),描述全世界的人全部滅亡,只剩下一個人之後的故事。小說我還沒看過,聽說電影已經改編絕大多數的篇幅,但著重於小說原著的精神。

電影主要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描寫男主角帶著狗獨自一個人生活在已成廢墟的紐約市,很多人認為這感覺很漫長的一段很無聊,但我認為是全片最好的一段,劇中穿插著世界毀滅前的回憶片段,配上威爾史密斯精湛的演技與眼神,成功塑造出一種沉重無比的空虛與孤寂。這段巨細靡遺地描寫主角日復一日的生活,並帶到許多紐約"看似"著名的街景。我沒去過紐約,但我相信對紐約街頭很熟的人看到那副荒廢的樣子,一定會很有感觸。我還沒看過幕後特輯,但那場景應該是花錢打造的,而不是電腦繪圖或實地取景( 紐約市長絕不可能同意淨空時代廣場兩三天 )。但是從畫面上看到好幾條街就真的像從繁華變成破敗的樣子,真的令人吒舌。

接著第二段帶出沒死的人突變成怪物的驚悚場面,從這裡開始看到男主角的出神入化的奇技與真實人性的恐懼,並慢慢帶出我是傳奇的主軸。由於對方是恐怖變種人,所以會有很多嚇人的音效,還有伸手不見五指的冒險片段,考驗電影院裡喇叭的定位精準度,搭配神出鬼沒的怪物,驚嚇指數百分之九十。

到了第三段,劇情上有很突兀的轉折,新角色亂入太過突然,缺乏合理的邏輯交代,同時變種人又突然變的太過有智慧,推翻之前看似蠻猛不精細的塑造,加上導演太過說教,硬將信仰上帝的神蹟強迫推銷給觀眾(就好像摩門教傳教那樣),使的前面三分之二的佈局整個前功盡棄,削弱了最終高潮的張力,我是傳奇的造神神話也就無法撼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