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潮眾多的驛站酒館中,有位旅人獨自坐在角落飲酒,他就叫凱姆。
有個男人走進酒館。他身材魁梧,從衣著看來應該是軍人,可是軍服上滿是灰塵,他大概經歷了一段長途旅程吧!臉上帶著藏不住的疲態,但目光依然銳利,那是現役軍人才有的神情。
酒館的喧鬧瞬間凝結,酒客都以敬畏但又感激的眼神看著軍人。
與鄰國的長年征戰終於結束了。在前線作戰的士兵,一個個踏上故鄉的歸途。這個男人也是其中之ㄧ。
士兵在凱姆旁的桌子坐下來,大口大口地喝酒。豪飲已不足以形容,他彷彿要把苦澀一同吞進肚裡。

兩杯、三杯、四杯…
有味酒客臉上露出諂媚的笑容,拿著酒瓶走到士兵的桌邊。這人看起來就像個狡猾的地痞流氓。
「讓我來請保家衛國的勇士喝一杯!」
士兵面無表情地讓流氓倒滿酒杯。
「在前線打仗的感覺如何啊?想必拿到很多勳章了吧?」
士兵默默地把酒喝完。
流氓幫士兵倒了第二杯酒,臉上的笑容更誇張了。
「讓我們聽一下你的英勇事蹟,好嗎?你用這雙粗壯的手臂殺了多少人啊?」
是兵不發一語地把酒潑到流氓臉上。
惱羞成怒的流氓拔出刀子。但就在這瞬間,凱姆一拳打飛了刀子。
被凱姆與士兵的氣勢震攝住的流氓,邊咒罵邊慌忙地逃走。
兩人看著流氓逃跑的背影,不禁相視而笑。即使這位士兵不說,凱姆也明白他內心深藏的苦楚。而見識過無數死亡場面的士兵,也感覺到凱姆神情下暗藏的陰影。
酒館再度喧鬧起來。
凱姆與士兵一起喝酒。

「我有個太太跟女兒…自從我三年前上戰場後,就再也沒看過他們了。」
士兵臉上浮出靦腆的笑容,從口袋拿出妻女的照片給凱姆看。
他的妻子容貌清純,女兒年紀還很小。
「就是因為她們,我才能活下來。要活著回家的念頭,支撐著我繼續戰鬥下去。」
「你家離這裡很遠嗎?」
「不,過了前方的山頭就是我的村子。我的妻子跟女兒聽到戰爭結束的消息後,應該都很期待我能回家吧!」
這麼說來,他今晚應該就可以回到家了。
「可是,」士兵吞下一大口酒,苦澀地說。
「我害怕回家。」
「為什麼?」
「我想見她們,可是卻害怕讓她們看到我的臉…這三年來,我為了活下去,不知道殺了多少人,但我別無選擇。可是我為了要回家而殺掉的那些敵人,同樣也有在等待他們的家人。」
這就是戰爭的殘酷,軍人的宿命。
戰場求生的守則,就是在敵人殺你之前,先殺死敵人。
「在前線根本沒時間思考,每天只想著要如何活下去。可是戰爭結束後,我發現自己臉上刻著這三年來的罪惡。我的臉,就是殺人犯的臉。我不想讓妻女看見這樣的我…」
士兵打開皮袋,拿出一顆小石頭,說這是他剛上戰場時撿到的寶石原石。

「那是寶石嗎?」凱姆疑惑地問道。擺在桌上的石頭是濁黑色的,完全沒有寶石應有的閃耀光芒。
「我剛撿到時它還閃閃發光。我當時想,如果把它帶回家給女兒看,她一定會很高興。」
但它卻逐漸褪色,變得越來越混濁。
「我每殺一個人,石頭就會浮現血跡般的色彩。經過三年後,他就變成這樣,完全是黑色的了。這個石頭刻著我的罪…這是罪惡之石啊…」
凱姆立即說:「別這麼苛責自己。為了生存,這是不得已的事。」
「我知道。雖然我知道…可是我殺的敵人,同樣也有家,也有在等待他們的家人…」
士兵對凱姆說:「你也有家人吧?」
凱姆輕輕地搖頭說:「我沒有家人。」
「那你的故鄉呢?」
「我也沒有故鄉可回。」
「…那就是永遠在旅行的意思囉?」
「嗯,是啊。」
士兵對凱姆的話半信半疑,嘿嘿地哭笑一聲,把罪惡之石放進皮袋裡。
「我覺得,如果每殺一個人,罪惡之石就變黑色的話,那我每救一個人,說不定就可以讓罪惡之石找回失去的光芒。」
凱姆默默地把酒喝乾,站了起來,看著坐在椅子上的士兵說:
「你有可以回去的地方,就快回去吧。無論你背負著多沉重的包袱,都應該回家。
你的妻女會明白,你並不是罪人,只是為了在戰場上活下去而殺敵的英勇戰士。」
「…我很高興能遇到對我說這種話的人。」
士兵伸出右手跟凱姆握手。
「祝你一路順風。」士兵說。
「你的旅程就快結束了。」凱姆笑著往店門口走去。

突然間,剛才的流氓從凱姆背後出現,拿著手槍對著他。
「危險!」
士兵大叫,從後面追上來。
凱姆回頭時,流氓說:「這就是剛才的謝禮!」然後扣下板機。
就在這一瞬間,士兵衝到兩個人之間。
子彈擊中他的腹部。
士兵如願以償地救了人。
他救了長生不死、刀槍不入的凱姆。
犧牲了自己僅有一條的生命…
導再遞上、意識模糊的士兵拿出剛才的皮袋。
「…幫我看一下罪惡之石…他多少該發屋一點光芒了吧…哈哈…」
士兵的口中噴出的鮮血,取代了無力的笑聲。
凱姆看了皮袋裡面,對士兵說:
「美麗極了,正閃耀著光芒呢!」
「是嗎?那太好了…我女兒一定會很高興…」
士兵滿足地笑著,伸手想拿回皮袋。
凱姆把袋子放回他手中,小心翼翼地按緊他的手指。
士兵嚥下最後一口氣,皮袋滑出了他的手,掉到地上。
他的面容很安詳。
可是,從皮袋裡掉出來的罪惡之石,卻還是黑色的。  (完)
====================================================

微軟繼藍龍之後,由Final Fantasy之父坂口博信領軍,Final Fantasy御用音樂大師植松伸夫擔任配樂,灌籃高手漫畫家井上雄彥擔任人物設定,日本直木賞作家重松清編寫劇本,再度打造日式美形RPG鉅作--失落的奧德賽 Lost Odyssey。微軟並特地將字幕全中文化,於08年一月底隆重推出。

玩家將扮演不死人凱姆,經歷各種友情與愛情、孤寂與戰爭的傳奇冒險,藉由故事中的美麗與邪念,重新發現自我的價值與未來。隨著劇情的發展,玩家也會重拾主角凱姆千年來已經遺忘深埋心底的夢想及回憶。上述的短篇故事就是其中一篇,不同於以往的遊戲採用動畫方式呈現,這次坂口以偷工減料饒富詩意的方式,利用文字的律動與變換,搭配優美的背景音樂來鋪陳描述,就像在看電子小說一般;隨著一個個解開的過去,讓玩家藉由文字與音樂來感受凱姆回憶中的酸甜苦辣…

這絕對是日式RPG迷不可錯過的精采好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