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言之有物的優質國片

一個四處撿尋被丟棄神明的肢障者;一對痛失愛子、情感失和的年輕夫妻;一家因丈夫酗酒欠債使女兒離鄉背井的原住民家庭,三條互不相干、各有難題的主線,如何交織出宗教信仰的衝擊、社會階級的荒繆與人存在的本質?

當初對這片很感興趣是因為肢障者牛角,開著貨櫃改裝霓虹燈車,載著一堆撿來的神明神像四處跑廟會賺錢,這樣的畫面帶給我很大的衝擊性,而這種融合俗艷電子花車的宗教意象,是惟獨台灣才能見到的奇特文化衝擊。更兼之,這片主要在探討台灣社會階級的分層與人的存在本質,更加深我一探究竟的欲望。

然而,我必須承認,經過多年的好萊塢爆米花垃圾片的洗腦,我的思維思考已經退化到無法消化這部淺顯易懂小品電影的地步。即使片中有幾幕讓我啞然失笑---比如,蘇慧倫苦於產後憂鬱症與丈夫的冷落,轉而信仰基督教,沒想到那些"虔誠"的教友居然慫恿她把家中純粹裝飾用的大量古董佛像都丟棄,說是這些"東西"會阻礙對主的信仰。當他丈夫張翰得知連那尊價值上百萬的觀音像都被丟掉時,他的表情與反應實在是很好笑---然而看完本片後,我的心中空空如也,毫無心得、全無頭緒。

導演陳芯宜常常用不太協調的音樂與緩慢、失焦的鏡頭來描寫某場戲背後所要表達的意境,也常常不讓劇中人物出現在畫面中間,讓我覺得好像鏡頭歪掉還是錯位一樣,不明所以。許多明喻隱喻的鏡頭,如蘇慧倫的手背傷痕、張洋洋蒐集的平安符或是最重要的流浪狗等,都是當下我應該可以看出來,卻如身處迷霧般地不知所謂。片長近兩個鐘頭,但在最後二十分鐘三條主線才漸漸地靠攏,前面一大半的時間都用來緩慢地陳鋪,缺乏高度娛樂性的序事手法,很容易讓一般人覺得沉悶而關掉電視。

抱怨了這麼多,為何我還說這是一部優質國片?這全賴萬能的網路,讓我能從解說這部國片的部落格文章,重新了解到此片的意喻深遠、前後呼應。我寫不出更好的文章,也不想照抄,只好把連結放上。請移駕。

林木材: 流浪進化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