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堅強又勇敢的女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五名因不同原因自裁未遂而受軍法宣判死刑的法國軍人,由一名中士押解前往最前線的戰壕駐地-賓果黃昏,在飽食一頓後被丟到所謂三不管地帶的德法交戰區,任其自生自滅。在當時烽火連天的時代,這五名死刑犯自然撐不了多久就收到死神的招喚。一年後,該中士將這五人的遺書遺物送到其中一人-馬涅克-的未婚妻馬蒂德的手中,請她代傳給其他家屬。

從小收去雙親又罹患小兒麻痺的馬蒂德,是個堅忍不拔,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女孩,她與馬涅克青梅竹馬的愛情彌補了失去親情的苦痛。當她收到馬涅克的遺物時,她的直覺告訴自己馬涅克仍平安地活在這世上的某個角落,因此,她獨排眾議、不畏艱難地依循著這些遺物所留下的線索,抱著越來越渺茫的希望,抽絲剝繭地探詢任何可能的生還消息。在尋找馬涅克的過程中,其他四名死刑犯的遭遇、對比於荒謬的戰爭與殘酷的生命也如洋蔥般地一葉葉被剝開,也刺激著觀眾泛紅的淚眶。

嚴格說來,我並沒有真的看懂此片。不知是昨天七夕的因素,還是最近不可預期的神祕人物闖入我原本靜如止水般生活的關係,影片中許多的橋段都美得令我陷入迷幻妄想的思緒中,無論是燈塔上馬涅克與馬蒂德的兩小無猜、酒吧裡安治與天娜的唇勾舌引或是餐桌上巴斯托與愛勞蒂的尷尬相覷,兩個半鐘頭的片長,大概只看了一半,其他時間我的魂魄都在九霄雲外。不過,除了淒美的愛情與懸疑的解謎,本片也有不少戰爭爆破場面,爆棚的力道足以考驗喇叭的承受力。

看片之前我沒有做什麼功課,因此看到茱蒂福斯特(戰慄空間)與瑪荷安寇提亞(終極殺陣)對我來說也是不小的驚喜。本片是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我也還沒看)的編導班底與奧黛莉朵杜再度攜手合作,可說是真正有實力的大卡司陣容,配樂是Angelo Badalamenti,悠揚的曲調搭配祥和柔美的取鏡,讓我在不明所以的劇本最後一幕,也不禁感動地眼眶泛淚。

延伸閱讀:
從電影「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看女性的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